top of page

[嶺南草藥之何謂嶺南]

嶺南是橫亙與湖南、江南交地帶的五嶺之南。 何謂五嶺: 就是大瘐嶺、騎田嶺、越城嶺、萌渚嶺與都龐嶺(揭陽嶺),是南嶺山脈的主要高峰。

「嶺南」這個地理名詞始見於漢代司馬遷之《史記》貨殖列傳(公元前91年)。唐代貞觀元年(公元627年),以「道」為行政區劃分的單位,根據山脈、河流等自然地理條件將全國分為十道,在嶺南地區設置「嶺南道」。

現代的嶺南地區則包括廣東省、廣西壯族自治區、海南省、香港及澳門,嶺南地區藥用植物獨具特色,如香港所產的草藥如牛大力、金鎖匙(香茹)金雞爪、狗跌耳(魚腥草)東風菜、狗爪芋、狗肝菜、簕莧菜、飛天蠄蟧(桫欏)胡滿蔃(斷腸草)孩兒草、穿破石、臭苦榔、鬼羽箭、臭屎茉莉、雷公藤、過塘蛇、千斤拔、亞婆巢(牛白藤)崗梅根(稱星樹)路兜勒、千打錘、三椏苦、番鬼檸檬、紅絲線、救必應、毛披樹、崩大碗、盆上芫荽、番鬼芫荽、竹卷芯、火炭母、雞矢藤、鬼燈籠、天香爐、賊公葉、霧水葛、羅裙帶、⋯⋯⋯ 等等,此等草藥名稱均擁有岭南草藥的色彩,別具特式的嶺南草藥文化,且治療疾病藥效快速、方便、經濟的特點,所以常為廣東、廣西鄉民所喜用的嶺南草藥。

「嶺南芳草楊大夫」

Heading 6
bottom of page